close

我愛Xmarks。對我來而言,它和Google Toolbar是絕對必備的瀏覽器延伸套件。而現在它卻往網路歷史垃圾堆積場前進。

Xmarks做的事情是同步你的書籤和密碼到每一台電腦上。聽起來不怎麼特別?對我來說,因為我每天要使用超過半打電腦,這根本就是天大的救星。

你可能不需要弄這麼多台電腦在家中以便在冬天取暖,但是光是同步你家和公司電腦的書籤和密碼同步就非常值得了。更棒的是,Xmarks支援所有主流的瀏覽器

包括Chrome、Firefox、Safari、IE,以及所有主要的作業系統:Linux、Mac OS X和Windows。所以對我而言,我可以設定相同的瀏覽器書籤和密碼在我ThinkPad上Mint Linux作業系統上的Chrome、Windows XP和7上的IE、以及MacBook Pro上Safari。所以我不用再到處手動同步我的書籤並且記憶我的密碼,Xmarks讓我可以保持我的網路內容整齊乾淨,而最棒的是,非常簡單,我根 本不用去管我現在用的是哪台電腦。

但這些都要改變了。昨晚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通知,「Xmarks將要在2011年1月10日停掉我們免費的瀏覽器同步服務。」而Xmarks團隊還提出了 一些替代方案,包括Firefox Sync、Google Sync、Windows Live Essentials和蘋果的MobileMe。

這些都很棒的程式,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:他們不是Xmarks。他們沒有人可以完全做到Xmarks所做的。只有Firefox Sync比較接近,但如同名稱所示,它只能夠支援Firefox。MobileMe可支援書籤和密碼,但Google Sync和Windows Live Essentials僅支援處理書籤而已。

既然有這麼多人如我一般喜愛Xmarks,那為什麼要停掉呢?老話一句,因為Xmarks沒有辦法從這個超棒的免費服務中找到獲利方式。

如同Xmarks技術長和共同創辦人Todd Agulnick在部落格中所說,「四年來,我們免費提供這項同步服務,預測會有一個營運模式可以支援這項免費的服務。但我們已經沒有辦法應付支出,主要是薪水和機器管理費用。」

那為何不收費呢?或祇是針對密碼同步或是其他高階功能收費?Agulnick說「這機會也很渺茫,因為內建在Firefox和Chrome的同步功能競爭很激烈,很難期待使用者為一項他們現在可免費取得的服務付費。」

Agulnick也試著要賣掉Xmarks,但是「在過去三個月來,我們幾乎有達成一個交易協定,但是潛在買主臨陣退縮。因為沒有資源可繼續營運,所以我們必須要關掉它。我們的計畫是在完全停止前在繼續營運90幾天。」

這是個令人警惕的時刻。我們有一個提供超棒服務的程式,Xmarks光是透過Firefox網站下載的數量就超過了2200百萬次,但是它的開發者卻因為缺少成功的獲利模式而無法應用支出。

Twitter和其他尚未有獲利模式的熱門服務及程式應該要做點筆記。熱門的服務不代表銀行裡會有錢。

我只能夠期待會有人跳出來投資Xmarks並找出可行的獲利模式。不然讓這樣一個超棒的程式和服務消失真的非常可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